Supper Moment – 【再次心跳】


【再次心跳】絕對是我繼2006年為張敬軒的【笑忘書】寫碟評後的第一次,相隔五年,是相隔五年的唯一次感動得讓我不寫不行。

Supper-Moment 再次心跳

Supper Moment

廠牌:Redline Music
類型:搖滾
格式:CD
發行日期:2011-08-11

歌單

01 點滴
02 Dance In The Rain
03 是你令我再次找到心跳
04 向孩子說愛情
05 今夜酒氣吹過
06 最安靜的時候
07 懂得快樂
08 尋回一碗湯
09 肥皂泡
10 Goodnight City

Supper Moment,成立已有數年,由去年開始先後出了兩張細碟,有好幾首歌曲深深的打動我,而他們是我近年除ToNick以外特別留意的一支本地樂隊,皆因Supper Moment是少數樂隊會對自身、生活、音樂皆有理念的樂隊,他們的歌詞、或甚現場演出的小對白都令成件事立體多了。

大都市的生活愈見繁榮,人與人之間卻愈冷漠…活在香港,每個人都為生活忙碌的同時,往往卻忽略了身邊最基本的感情。由Sunny、Martin、CK及達於06年夏天所組成的樂隊Supper Moment,就是希望透過音樂,觸動大家重拾人最重要的東西—感情,投入生命中不同感情所引發的感動。

Supper Moment的名字,來自樂隊成員對「晚餐」的態度。無論大家生活有多繁忙,工作過後回家與家人共晚餐的時間,往往是每天最窩心的時光,但又有多少人有好好珍惜與家人每一日的Supper Moment?感情不單只有愛情,還有親情、友情,誠如樂隊名字,希望以音樂讓大家細味身邊的一切情感,讓生活再次添上暖色情懷。

坦白說,已經很久沒有對廣東碟有這麼大的期望,幾天前已經開始倒數出碟日,結果還真沒有讓我失望!

1. 點滴

木結他清脆的Intro、鼓動輕快的節奏、低音結他深厚跳躍、電結他引發激奮的感覺,一開動已經讓人進入搖擺的狀態。將汗水形容成美夢、工作等的副產品,的確努力當中少不免會流汗,皆因我們的努力付出。同時“點滴”也巧妙的加入淚水,在過程中少不免也會失望,但引用歌詞當中

水點將苦與樂連結 交織一生渴望與心跳

汗線 為平凡命裡釋出改變

水點將苦與樂連結 交織風光燦爛與失意

點滴裡 活著有彼此的意義

就正正道出人生中曲折離奇的背後每一個點滴帶出的意義。實在別害怕所付出的點滴,因為這正是要綻放的光茫!

而這首歌絕對絕對是做運動、做gym的最佳配樂,也為這個炎熱添上一個最好的主題曲!

2. Dance In the Rain

一首開宗明義的情歌,可不是普通得甜到死的情歌。以第三身的角度看通感情來得快、走得快的現象。

大雨突然停下

他與她突然吵架

幾多的相愛換來幾多的感慨

大概大概忘卻了當初的精彩

情易濃卻淡然很快

城市的愛戀也注入了病態

浪漫製造過份熱情變賣

La La La La

也特別喜歡Supper Moment在歌曲音樂過門的處理,除清脆的結他和低音結他膨湃的走動外也加上了一個類似口風琴的獨特獨奏聲調,讓整首歌注入新的一章似的並再重新進入副歌部份,這種處理讓我很是歡喜。

3. 是你令我再次找到心跳

放入CD後,聽罷兩首,來到這首歌後,除了發現我比較喜歡這歌的Live版以外,就是當中的高音高頻部份太明顯,讓我感到有點兒剌耳,特別是Hi-hat的聲音跟主音Sunny的咬字字尾發音有著太類近的共嗚,變成高頻串燒的感覺。

說回歌詞部份,這首差不多是繼《點滴》後最叫我期待的一首,因為歌詞寫得真實之餘也很美妙,就是道盡現實生活的苦澀,也幸好有這個值得信任、又不斷去支持我的那一位。

當一切也跌倒了

是你令我再次找到心跳

當一切也失去了

沒有預料 至少都可擁抱你哭笑

偽善的世界 混沌了意義

唯獨你在我身邊

拍掌拍肩直到了最後的一秒

4. 向孩子說愛情

結他獨奏,配上少有的左右聲道游走,Sunny的高音是我頗喜歡的,始終少有本地樂隊主音能妥善的處理高音、假音,絕對是值得讚賞的!但可惜的是我覺得感情處理可以再大變化一些,未知是主音的迴音設定,或是因為要像講故事的原因令Sunny只能循規蹈矩的演出。始終這首講的是父母跟孩子之間講及有關戀愛的事,我覺得可以再Sweet一點。就讓孩子知道愛的感覺、愛的歡喜。

情會在沒意識 逐漸褪色 厭倦彼此笑聲

事過境遷 方知道 相處總有缺口

但求吵架不會令到婚戒 鬆脫跌下

世界尚有童話 抓緊這個家

La La La Woo

N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Woo~

Wow oh

孩子不再是孩子

Yeah Yi Yeah Yeah Yi Yeah~

La La La La La

世界尚有童話 但別要太快忘記爸媽

高音/高頻的情況持續,也令我立刻比較Supper Moment過去兩隻EP的情況,聽一聽就明顯感覺得到EP中的低音結他和鼓的演奏很出,是頗帶著震撼的感覺。個人來說,比較喜歡上兩隻EP的處理,相信是監製的決定吧。

5.  今夜酒氣吹過

最有畫面的一首歌之一,就是誰去過酒吧的都會明白,在酒吧這個地方裡,男男女女都希望可以透過酒精的幫助,可以讓喜歡的人俾自己有多一點機會。而且,這是跟上首歌一樣,沒有配上太多的鼓,只搭上少少的敲擊和較突出的低音結他,感覺頗清新之餘,也是首幾好un的歌!

6. 最安靜的時候

十分喜歡的一首歌,是失戀的最佳配樂。鋼琴來回的伴奏,Sunny淡淡的聲線,漸進的發展。當鼓突入的那一下,真的敲進了我心窩。Sunny那種慘情歌處理比起很多所謂情歌王子都來得真實和貼身,就是很慘的一回事給他唱出了。

其實,感情的變遷,有誰會想、有誰會想自己生命當中那位曾經一齊經歷過高高低低的的一個人,要在自己的歷史中給除掉。但現實往往就是當感情走到盡頭,當一段感情終歸要結束之時,就要學懂誠實面對自己,盼可以在一段感情當中學懂一些小小做人道理,之後又可以再重新出發。

願抱擁分秒念記  願冷清抒發大氣

忘懷不到還是放不低憶記

誠實面對自己

盼有一天再會你

盼有一天或許會心死

如果說上隻EP的《p.s. I Love You》是唱給別人的話,這一首一定是自療的最好歌曲。

7. 懂得快樂

其實,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想問問Sunny,他怎麼可以相差一個8度都唱得這麼輕鬆?

說起Supper Moment其中一個叫我很喜歡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都炮製了不少帶正面信息的歌曲,但同時都寫出關注現時社會的現況。而出現的方式不會是大控訴的形式,如這首歌是側面的描寫出,香港這個石屎森林裡的人,被高速的建設迫得透不過氣來,高聳的大廈堆砌的又是甚麼?結果,美妙的你我同花朵都只是能夠以螳臂的方式,去擋著跟高速前進社會車卡。

訊號太多  情話也被埋沒了

一個一個空白的軀殼

建設太多  城內每一朵花

都面跟每一個建設抵抗

盼望你我都學懂,我們可是有思想有腦袋的生命,而不是別人的奴隸!

8. 尋回一碗湯

在Live裡頭聽過就感覺得到Supper Moment真的很屌!他們可把家中最不起眼、最普通的一碗湯,變成鼓勵你我對家庭表達愛的方法。也讓我想起五月天的《九號球》,就是在外邊無論如何,過去現在未來會為大家遮蓋的終歸都是爸媽和家人。

門外那風多急  海多深  慶幸都回來

忙忙腳步裡也有家作最好的掩蓋

一碗湯為你而常存在

來喝下去  也喝下了溫愛

而且,配上鋼琴和小提琴的演譯加添了溫暖窩心的感覺!

9. 肥皂泡

歌名雖叫肥皂泡,但實境像是在夢境比較貼切。而歌曲前半部的處理也有一輕飄飄、滑溜溜的,很有一種像飛的感覺。

誰要誰成為偶像

誰扭曲你的主張

同在這夢裡狂想

飛到了天空  尋找一個夢

肥皂泡滑過了洶湧

飛到了天空  尋找一個夢

肥皂泡到達了美夢

而原來那個是載滿了夢想的肥皂泡,終於帶著一切去尋找屬於自己的美夢。也得讚Supper Moment說過要把「水」成為這首張大碟的主題時,也成功的在不少歌曲裡頭發揮,而肥皂泡可表達得成頗美麗的一個情景。

10. Goodnight City

其實,聽到這首歌就好感覺得到一切都將要結束、將要休息的部份。

由起始的帶著《點滴》去努力追逐理想,在雨中《Dance In The Rain》以第三身看盡情愛的循環,酒吧男女雙雙互動的《今夜酒氣吹過》,描寫無限家人支持的《尋回一碗湯》,講追求夢想的《肥皂泡》,到了《Goodnight City》其實留心一聽就聽到有些喝水、刷牙的輕聲處理,再加上歌詞

好好吸一口氣

慢慢呼出轉機

為明日爭一口氣

又回到原本的地方,也怪不得這張大碟名【再次心跳】。

Supper Moment首張大碟

再次心跳

總結全隻大碟,氣格照顧不同口味,題材覆蓋範圍廣泛,主音Sunny演出一如以往打動我心,也特別喜歡他在聲線輕鬆處理的感覺,不會像部份主音chok到爆。結他Martin的演奏多元化,絕對是努力耕耘的一個,而且聽到幾個獨奏部份的安排很細心。相對地CK的低音結他好像被監製收起似的,要強加bass settting才發現得到,還是喜歡看CK現場投入的演繹。鼓手阿達多變和多元化是部分鼓手少有的,在不同類型的音樂上都有很好的鋪排,也特別懷念阿達Live的口琴,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聽到更多。

總括,整張大碟絕對是值得收藏的,而且一定會是一聽再聽,越聽越有味的大碟。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高音和高頻比較刺耳,欠缺首兩張EP的震撼感覺,整體值85/100 。

1 responses to “Supper Moment – 【再次心跳】

  1. Hello, 請問你有興趣放售呢隻cd嗎?我有一位朋友好想要,但周圍已經斷曬市

發表留言